关于开展全市住建系统“春节”、冬奥会、 各级“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督查工作的通知

日期: 2022-01-25 浏览量:805 来源:阜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编辑:董明宇 文字大小:

各县区住建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1月17日国家和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做好“春节”、冬奥会“两会”期间全市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工作要求,对全市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进行督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督查范围

  全市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

  二、督查时间和方式

  督查时间:从即日起至全国“两会”结束。

  督查方式:各督查组(人员名单附后)对相关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进行全方位督导检查,不限形式,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三、督查内容

  (一)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落实情况

  各级安委办和市住建局下发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相关工作落实情况,住建系统各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改情况。

  (二)“春节”、冬奥会和各级“两会”期间安全工作安排部署落实情况

  做好“春节”、冬奥会、“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措施责任制落实和应急值守工作情况。

  (三)督查重点

  1.建设工程方面,要动态掌握更新全市所有冬季施工项目数量、施工进度和安全状况,建立建设工程项目台账。对建设工程涉及的起重机械安拆、施工升降机、脚手架搭设、深基坑、高支模、建筑施工机具、施工用电、临边防护、高处作业吊篮、高空坠物、工棚等施工现场;地下工程施工安全;违法建设、违规拆改、破坏房屋主体结构、改变房屋使用用途;未办理相关审批、验收手续;违法发包、转包、分包等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等方面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进行督查。

  2.城镇燃气方面,对所有燃气经营企业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排查燃气管网、设施运行、燃气设施周边地下设施和地下空间检查排查、设施违章占压清理、燃气工程建设质量监管、燃气经营企业评估体检、燃气抢修和供气服务程序管理等存在安全隐患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等方面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进行督查。

  3.城市供水方面,对供水管网设施运行、抢修、安全供水、二次供水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治理。

  4.城市供热方面,对供热管网设施运行、抢修、安全供热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等方面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进行督查。

  5.城市建设方面,对城市道路(特别是道路塌陷、沉降等)、城市桥梁(特别是城市危桥)、公共绿地、公园游乐设施、水系冰面、橡胶坝、拦河闸坝、漫水桥、下沉式公铁立交桥、下沉式建筑、地下管网设施监控、地下空间隐患、城市除雪等方面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进行督查。

  6.城市房屋方面,对既有房屋安全,特别是建设年代久远、地质灾害多发的区域建筑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经营性场所所在建筑和高层建筑保温材料、城市危房等方面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进行督查。

  7.物业服务安全防范方面,对物业服务企业合同约定的共用部位、共用设施、地下停车场、堵塞消防车道、楼道内的易燃易爆充电设施、电动车随意进楼、飞线充电、用电防火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等方面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进行督查。

  8.城市管理方面,完善监管体系,明确牌匾广告管理边界,落实户外产权单位安全管理责任,对户外牌匾广告、LED大屏、灯箱、楼顶字、擎天柱广告、超大尺寸楼体广告等方面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进行督查。

  9.人防工程方面,对人防工程、人防设施和涉及的人员密集场所存在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进行督查。

  10.农村房屋方面,对农村房屋(特别是农村危房)存在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进行督查。

  11.全系统各单位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和应急值守落实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督查工作,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做好“春节”、冬奥会、各级“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统一部署、周密安排,认真开展好督促检查和自查自纠工作。

  (二)突出重点,严格清单管理。各督查组督查过程中要全面执行“四个清单”制度,将清单管理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同时,要突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时段和重点环节,采取“四不两直”的检查方式,深入现场,严格执法。对排查出隐患和问题,要逐一明确隐患明细、整改要求、督办人员及分管领导,确保隐患和问题彻底解决。

  (三)严格执法,确保督查效果。各督查组对督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督促相关县区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限定整改期限,明确整改责任,落实整改人员;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企业,要指导县区严格执法,责令停产整顿;对不及时整改或有其他非法违法行为的,要严格按照“四个一律”,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附件:全市住建系统“春节”、冬奥会、各级“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督查组人员名单.docx


阜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开展全市住建系统“春节”、冬奥会、 各级“两会”期间安全生产 和消防安全督查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