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政主要负责人 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 (党组书记职责清单)

日期: 2023-08-01 浏览量:552 来源:阜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编辑:董明宇 文字大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辽宁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结合实际,制定本职责清单。

  一、严格遵循基本原则,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坚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坚持宪法法律至上,反对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坚持统筹协调,做到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坚持权责一致,确保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

  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严抓责任落实,坚决做到以上率下

  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应当做到切实履行依法治国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推动本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工作安排;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本部门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三、严格对标对表,确保实现高质量推进

  1.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本部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本部门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1)组织局党组会议每年至少听取一次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建立完善推动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落实工作机制,健全本部门法治建设工作制度和机制,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完善党领导地方立法工作的体制机制。

  (2)推动法治建设纳入本部门发展总体规划和局党组年度工作要点,研究确定年度法治建设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加强法治督察,强化责任落实,严肃追责问责。

  2.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

  (3)加强党内法规工作机构建设,充实配强工作力量。

  (4)加强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推动建立健全备案审查衔接联动机制,建立备案工作通报制度,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

  (5)加大党内法规宣讲解读力度,推动将党内法规制度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

  (6)推动建立健全党内法规执行情况、实施效果评估制度。将党内法规制度实施情况作为局党组督促检查的重要内容。

  3.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加强对党组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

  (7)推动健全并严格执行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严格执行党组文件前置审核制度,加强合法合规性审查。

  (8)推动建立党组法律顾问制度并得到有效落实,在制定重大决策、推进依法执政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4.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不得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

  (9)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确保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

  (10)经常性提醒督促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推动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强化法治意识。

  5.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建设。

  (11)支持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重要内容,把干部遵法守法、依法办事能力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

  (12)支持把法治观念、法治素养作为干部德才的重要内容,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

  (13)注重建设高素养的法治专门队伍,重视法治人才培养,保障干部和人才之间交流渠道畅通。

  6.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形成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法治氛围。

  (14)坚持带头讲法治课,做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表率。

  (15)认真组织实施法治宣传教育规划,推动落实 “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推动全社会弘扬法治精神。

  (16)推动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推动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学法用法制度,每年举办2期以上法治专题讲座。

  7.健全党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制度和工作机制。

  (17)推动形成闭环责任体系,认真组织法治建设督察和问题整改工作。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