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创新城市供暖机制 构建“体制顺、系统稳、效率高、效果好”的供暖新格局

日期: 2023-01-11 浏览量:131 来源:阜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编辑:董明宇 文字大小:

  1.完善组织领导体系。将城市供暖工作列为阜新“八大攻坚战”之一,成立由相关市直部门、县区和企业为成员单位的供暖攻坚指挥部,以强有力组织架构,统筹开展城市供暖攻坚工作。同时建立相关工作专班,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切实解决问题、落实部署,提升群众对供暖工作满意度。实行供热企业市、县区领导包保制度,健全完善从热源到居民端的全链条监管体制,切实做到“每个暖气片”都有专人负责。

  2.健全运行管理机制。坚持统筹兼顾、合理布局,科学调整和完善城市供暖规划,建立“政府主导+国(央)企运营+煤电气协同发展”的互相调剂、互为备用、互相补充的供暖机制,采取务实工作举措,扎实推进全市热源企业整合,切实优化供暖资源配置。加强供热企业管理,逐步推动智慧供暖建设,实现智能管理、安全运行,全面系统提升供暖管网质量。

  3.建立监督考核制度。各县区选聘供暖监督员,监督管理区域内供暖安全和供暖质量。把物业企业融入供暖网格化管理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年度信用评价的重要指标,与物业服务项目招投标、前期物业服务收费定价挂钩。同时,建立供热企业监督考核管理机制,把供暖专业网格工作开展情况、供暖效果与服务质量纳入对供热企业的考核范围,定期排名通报。

  4.强化服务保障机制。着力推动供暖网格化精细化管理,依托城市基层治理体系,以供热行业试点先行,建立由各县区街道办事处、社区、住宅小区物业企业构建的三级供暖社会网格,其中网格员共计1616人;供热企业建立对应的三级供暖专业网格,网格员979人,构建形成了供暖工作多方共融、共管的新格局,推动城市管理服务下沉,将物业企业真正融入到基层治理工作中,让基层治理成果首先体现在提升群众对供热工作的满意度上。创新推出“阜新供热”小程序,畅通群众供暖诉求渠道,用信息化赋能助力供热服务。接到群众投诉后,物业网格员将上门处理,或及时反馈给供热企业专业网格员,期间街道、社区网格员将进行跟踪办理。政府部门利用大数据手段对供暖质量进行分析研判,对属地各级网格员上报信息等进行动态评估,确保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