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委七项措施深入推进“文明施工年”

日期: 2011-12-09 浏览量:100 文字大小:

  住建委以推行建筑施工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为载体,通过完善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狠抓落实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强化施工现场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等工作,推动“文明施工年”各项工作的落实。截止目前,全市建筑行业未发生一起人身伤亡事故,全市建筑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一、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与二县、七区建设主管部门签订《2011年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目标责任书》,下发《阜新市建筑行业2011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细化分解责任目标,不断加大建设系统生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督促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确保所有在建工程项目的安全作业环境。通过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例会和实地调研,及时发布安全生产信息,通报行业情况,对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提出针对性和实效性解决方案。
  二、夯实基础工作,充分发挥行业指导和监督作用
  在市县(区)建筑安全监管机构,推行岗位任职考核制度,提高监管队伍的科技素质和安全监管水平。实行《建筑企业安全生产月报制度管理暂行规定》和《建筑工程安全监理月报制度管理暂行规定》,对上报的信息进行认真总结分析,找出突出问题和存在严重隐患的企业和项目,进行重点监控。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起重机械为重点的专项整治活动,拆除明令淘汰塔吊3台、超限使用塔吊1台,停工整改使用起重机械8台。
  三、强化安全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活动
  按照省政府要求认真开展施工现场专项检查和隐患排查工作。制定并下发了《阜新市建设系统安全生产集中治理百日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强化开(复)工期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五一”期间全市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2011年阜新市建筑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关于加强汛期全市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组成专项检查组,先后开展较大型安全生产检查和专项整治工作,覆盖全市所有在建项目。共检查施工企业48家,检查单位工程348项/次;发现隐患2261条;下达隐患整改指令书282份;停工施工现场56个,检查主要街道施工现场围挡54处,发现隐患186个,下发整改通知书21份,安全检查覆盖率达100%,隐患整改率100%。淘汰不符合标准安全网3200片、安全帽1600顶,有效地保障了安全生产。实现了施工现场安全标准化、防护工具化、操作规范化、管理科学化的工作目标。
  四、加强安全许证动态管理。
  按照《辽宁省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动态监管实施细则》要求,将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动态监管与整治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建筑市场专项检查等结合起来,严肃查处建筑施工非法违法行为,在今年的专项行动中共查出未办理施工许可擅自施工的违法项目1个,对安全管理不到位,隐患严重的八个施工企业进行扣分55-5分的处罚,查出22个证件过期“三类人员”;不符合要求的特种作业人员29人。
  五、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按照下发的《关于立即开展建筑施工现场开(复)工前安全生产检查的通知》要求,认真抓好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安全培训工作,特别是对农民工和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全年共培训特种作业人员750多人,1800多人参加培训考试,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普及率达到70%以上,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和培训普及率达95%以上。
  六、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制定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11年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和《阜新市建设系统201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重点围绕安全教育和安全技能培训开展活动,聘请安全消防方面专家,分两批对全市建设工程的建设、施工单位负责人共70余人进行了消防安全培训。重点讲解《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暂行管理规定》、外墙保温材料的新要求及《辽宁省消防条例》等内容。2次组织各级建筑安全管理机构和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共400多人参加施工现场灭火救援及疏散演练,理论指导与实际操作相结合。通过开展以解决身边隐患、突出问题为内容的答题活动和安全生产专栏、专题、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工作举措,进一步推进安全、文明、规范的氛围。
  七、多部门联动推进综合治理
  按照《关于全省建设系统立即开展以消防安全为重点的安全生产检查的紧急通知》,住建委会同市公安局专题召开了“全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大检查动员部署大会”,联合下发《全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大检查实施方案》;与消防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督导组,不定期对施工现场进行专项检查。全年共检查28个施工现场,对无检测报告的安全网一律不得使用,对具有检测报告的安全网进行现场抽样简易检测,拆除易燃可燃、不符合要求的“安全网”11处;纠正“三区”不符合安全距离的临时建筑物2处;现场纠正采用苯板等可燃材料搭建临时性宿舍1处。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25份,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48 条。采取“挂牌督办、公开曝光、公开处理”的措施,有效确保了全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的消防安全。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