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五化一挡”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 2011-11-29 浏览量:122 文字大小: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今年七月初,住建委认真制定了“五化一挡”实施方案(即:绿化、美化、净化、亮化、道路硬化和建筑围挡管理),按照潘书记提出的“追求卓越、建设精品”的工作原则,我们将该项工作进一步细化,并将任务进行了分解,落实到每一个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在全市掀起了“苦干加实干,扮靓阜新城”的建设工作热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组织到位 
  市委、市政府将城市环境建设作为引领城市发展、吸引外资注入和人民的重要利益的头等大事来抓,在综合市情需求、民心需要的基础之上,运筹帷幄,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扎实推进”的工作思路,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制定并完善城市建设目标和管理标准,开发城市历史和资源,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完善向服务型转变,不断提升规划、健全、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市委潘书记、市政府齐市长多次听取住建委工作汇报,作出重要批示和提出指导性意见,并在工程关键时刻适时地进行视察和指导。李明山副市长坚持从督办到建设从头到尾,经常到现场检查工作,针对难点问题给予现场解决和协调。住建委立足于彻底改变老城区面貌,树立现代化精品城市新形象,将老城区改造确定在建设品牌和精品之上,精心设计布局,突出城市历史文脉和精神文明,把握集中建设和长远规划相结合的原则,营造绿柳成荫、美仑美奂、环境整洁、霓虹闪烁、彰显和谐之美的氛围。

  住建委成立了“五化一挡”工作领导小组,以住建委党委为核心,多次组织相关单位和技术人员开始实地调研,召开全委动员大会,强化责任意识和工作目标,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和“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规划建设精神,集思广益、博览众家之长,在多次审议后,确定出建设方案和思路,主要领导亲自上阵,各副主任和机关相关负责人按标段承包建设项目,工作在建设一线,每天将建设情况和进度汇总上报,并每两到三天就召开一次调度会,共同解决和及时处理工程有关问题,通过严密的组织纪律和起早贪晚的抢抓进度,使得在建设之初就取得和扎实的进展和工作效果。 
  
二、科学举措,严密实施 
  (一)绿化工作  
    1.合理布局增加绿地面积 
结合全市街路规划布局,按照“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提升品位”总体要求,坚持“上水平,升档次、出精品”的原则,2011年城市绿化植树工作以栽植大树、常绿树、增密度、增绿量为工作目标。结合旧区改造、新区建设开展综合性游园建设,通过拆违建绿、拆墙透绿、拆板增绿、见缝插绿、垂直绿化等方式增加绿化量。对中华路、解放大街等主要街路进行了行道树更新移植。无论是银杏树、还是红宝石海棠,这些高档树、彩叶树整齐地分列在道路两旁,形成了乔灌结合、色彩斑斓、立体绿化的新格局。  
  今年全市主街路摆放鲜花260万盆,由于种植任务量大,花草种植受到时间的限制,园林工作人员每天工作都在10小时以上,有时都是昼夜施工,确保了工程的进度。 
  2.科学种植、专业化管理提升成活率和养护水平 
绿化建设以高质量、保成活为目标。园林处监察队伍对新植树木和新建绿地坚持每日巡查2次以上,及时发现存在问题,确保绿化成果达到最佳效果。同时加大养护投入,今年新购进水车3台,对新植树木和绿地巡回浇水,确保了绿化成活率。并加大绿地保洁力度,城区重点街路以每5000米为衔接,设立专职保洁人员,确保绿地整洁。在病、虫害防治方面,绿化办和园林处积极推广生物防治技术,在防止美国白鹅病的行动中,有效的杜绝了病、虫害侵害树木,全市无一例因病虫害致死树木。各街路树木长势良好,中华路、人民大街已经形成了鲜花林荫大道。 
  3.坚持人性化改造,建立生态水系绿地 
  (1)围绕着新城玉龙湖建设,建成面积3万平方米的园林广场,广场内绿化面积1.5万平方米。湖内种植荷花2000余株,将玉龙湖湖水和河岸自然的相连接。  

  (2)以细河为水系为依托,在月亮湾游园、五洲园绿地的的基础上,增加绿地、绿化景观及亮化功能,并加大附属设施投入,形成了水绕岸绿、绿衬水景、灯映水色、水耀灯辉的美丽景色。  
    4. 绿化和园林景观建设向生态化发展 
今年绿化植树和街景美化创历史之最,仅春季绿化全市完成植树605.843万株,其中大苗139.0651万株,小苗103.6805万株,绿篱88.879万株、19690延长米,模纹片植274.2184万株、37969平方米,新增公园绿地面积26.6255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加0.34平方米,新增城市绿化覆盖面积241.0695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提高3.15个百分点,公园和游园建设也相应加大力度,免费开放公园一座,建设大型专类公园一座,附属设施投资同比往年翻一翻,绿化种植同比往年高出近4倍。  
  5.因地制宜,建设景观节点 
通过实地与建设的结合,充分利用山坡、转角、路口等地点,以“团结、腾飞、玉龙文化、篮球之城” 等为建设主题,建成景观节点12处,首次进行立体绿化,节点美化实现新的突破,成功形成了立体绿化与基本绿化的有机结合,八一路和人民街交叉口节点、西颐园节点、高速口的立体花钟等节点绿化受到了市领导的一致称赞,鲜明的表现出了城市的人文和品位。  
   (6)建设健身步道,让市民享受健康生活 
为了让老百姓能够享受着“健康就在家门口,把健康快乐带回家”,的愿望,从规划选址到竣工验收,仅用了两个半月的时间,就在老城区的人民公园、三一八公园和部分游园、广场以及玉龙新城内新建、改建配套设施完备的健身步道15条(含各区承建的3条),总长度23.7公里,面积102209平方米。同时配置了附属的健身器材200件、路灯430盏、亭廊15个、石桌石凳460套、卫生箱260个。百姓赞不绝口,表达了对市委、市政府和我们城市建设者的高度赞扬。我们更深谙市委书记潘利国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在百姓身上,花多少钱都值。  

   (二)美化工作 
  1.拆违治乱,靓丽市容市貌 
累计拆除建筑物、构筑物、车棚、煤棚、等各类违法建设191座,约600平方米。平改坡楼体13座,城乡建设秩序全面规范。同时,深入整治违规广告、牌匾,积极推进环境顽疾专项治理工作,拆除各类高空广告8处、牌匾18处。特别是,在综合执法局的配合下,我们集中执法力量,对西山路、人民大街两侧环境实施了专项整治,对违章建筑、违规牌匾等进行拆除。通过拆违治乱,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2.规范设计,美化城市空间 
规范广告牌匾设置和公共标识,严格按照《阜新市牌匾管理规定》的相关规定,积极推广新型耐用材料,提升店铺门面牌匾设置档次,并在人民大街北段、解放大街、西山路等重点街路集中示范,着力打造精品牌匾设置街路。使城市空间美化效果进一步得到提高。 
  3.统一标准,规范建筑色调 
结合阜新市城市总体规划,对重点城建区域和主要干道两侧的城市色调进行研究和拟定,通过统一城市色调,体现区域特色、体现文化内涵和城市魅力。全市实施粉饰旧楼体130座,粉饰面积220000平方米。 
  4.美化桥体,完善桥梁功能 
桥梁是承载河流两岸交通、经济发展的动脉。而桥梁的外观形象则是一个城市面貌的缩影。在此次美化工程中,对11座桥梁外观进行了桥体粉饰、栏杆更换、桥头堡装饰等整体装饰。使一座座桥梁再一次以崭新的形象挺立在世人面前,更加富有欣欣向荣的魅力。 

   (三)净化工作  
    1、加强环卫专业队伍演练,提高城市环境卫生质量 
为了进一步调动起环卫系统各个环管所、站的工作热情,提高城市保洁度,先后进行了两次全市环卫工人大演习和各所站的互检活动,为营造城市清新亮丽新形象起到了极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2、开展专项卫生整治 
以城市街路两侧、居民区和小街小巷、城乡结合部、铁路沿线城市段、城市出入口等专项整治为重点。按照先易后难,先重点后一般的工作顺序由点到面逐步推开,共出动车辆35台次,出动100余人,清除无主垃圾2000余吨。  
    3、开展环境卫生互检活动 
依据《阜新市环境卫生检查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互检活动,查找同行之间存在的差距。采取有力措施对本辖区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促进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真正实现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发展。 
  4、加强环卫设施建设工作,提高基础设施服务功能 
  (1)政府投资建设水冲式网点式9座。厕所的审批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其中4座已经开工建设当中,另外5座网点式水厕由于建设地点周边的居民和单位不同意建设,暂时法建设。为保证厕所的数量和服务半径,新选2处公厕的建设地点,目前正在建设中。在建中的6座网点式公厕主体已经全部完成,正进行室内外的装饰。预计11月15前完成。计划政府投资建设生态环保式公厕7座,由于建设方案未获得批准,因此未进行建设。目前已经与开发建设单位签订公厕还建协议19座,与小区主体同步施工交付使用的厕所11座,正在建设中的水厕4座,已建成的水厕4座。其余11座公厕,由于开发建设单位未到环卫部门办理审批手续,暂未落实。通过协调中华路、新华路、解放大街的30家单位内部厕所已经对外开放,30个内厕外放指示标识已经粘贴各单位门前。  
   (2)在解放大街北段、西山路、人民大街等15条街路安装新型果皮箱808个,同时维修破损严重个果皮箱72个,有效提高街路环境卫生质量。  
   (3)投入资金223.5万元新购置3台8吨位多功能洗扫车和1台8吨位干扫车,我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实现零突破,并首次达到20%,有效提高了道路作业环境和档次。  
   (四)亮化工作 
亮化工作以功能性照明和景观亮化相结合,对功能性照明实施改造,适当增加景观照明,中华路、人民大街已经打造成灯光隧道,城市夜景得到很大的推动。  
    1、市区内5条街路安装路灯安装及改造1257基;新世纪广场、红树广场、建设广场四个广场实施景观亮化,安装景观灯32基;中华路节点安装景观灯136基;建设桥、人民桥、海州桥、迎宾桥等4座桥体实施投光灯亮化。同时高标准设计标志性建筑亮化,如:彩电塔、海州庙及奥林匹克花园等高层小区的楼体亮化。并按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指导各城区实施城市街路和商业区亮化。 
  2、计划22条无灯路改造工程截止十月底完成20条街路路灯安装工作,安装路灯274盏。 
  (五)道路硬化工作 
  道路硬化工作紧紧把握住“锦上添花和雪中送炭”相结合的原则,即建设精品工程的同时彻底改变城市老旧街路面貌。在省“四化”专家团检查中,中华路被评为:全省城市道路范例奖,人民大街道板工程,被齐市长做为今后道板铺装的样板工程。同时改造阿金桥、公务段、站前广场等7条街路出行难问题,从根本上改变了小街巷环境,解决市民出行难问题,受到市民的一致认可。  
    1、主城区仅中华路、西山路、解放大街、人民大街及解放广场周边改造总面积118980平方米,砌筑边石13159延长米、挡土墙2580延长米、树池356延长米;铺装理石道板57300平方米、道板砖61600平方米;砌树坑边石2189个;处理井口334个。 
  2、除以上四条街路外全市共改造和建设丹阳街、三纬路、街心路等27项街路工程,改造道路总面积近40万平方米,铺设人行道板2390平方米,铺设排水管路11.4公里。建设速度和改造面积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3、全市50条道路连接口改造工程全部完成,铺装总面积3851.95平方米。 
  (六)建筑围挡管理 
  为了做到施工过程与城市建设面貌相和谐,住建委出台了高于国家和省现行标准的《建筑施工围挡设置管理的通知》,全市共检查主要街道施工现场围挡54处,发现隐患186个,下发整改通知书12份,对隐患较大的施工现场指定负责人、定时限、定整改方案,并进行跟踪整改。城区围挡实现了标准化设计、规范化管理和美观化发展。高水平、独特新颖、统一标准的建筑围挡管理与设计,成为城市又一道亮丽的景观,增强了城市人文和品位宣传。  
    三、部门配合、形成合力 
  “四化”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市领导和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市财政局在我市经济紧张的情况下,多方协调筹措建设资金,给建设工作以最大的支持;市交警支队为建设工程维持秩序、保驾护航,使得建设工程十分顺畅;公用事业局积极配合老旧小区卫生整治;综合执法局在美化工作中发挥并起到了主力军的作用,发放整改通知单,拆违治乱,为美化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各城区政府积极响应号召,要人出人、要力出力,“四化”建设开展的有声有色。同时市爱卫会、工商局、交通局等单位在这次活动中不但出新,更拿出了更好的建议和举措。在省检查团来我市检期间,检查团被我市的城市建设力度所震撼,都不由得赞叹阜新的城市建设发展快速,专家团认为我市的城市规划和整体建设具备了和大都市相竞争的能力和水平。 
  正是由于各成员单位的鼎立支持和配合,我们才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受到上级领导的一致认可,称:“住建委的建设速度,就是阜新发展的速度”。省长陈政高来我市视察时,给予了我市“老城区改造翻天覆地、新城建设日新月异”的高度评价。 
  通过以上的建设工程,我市主城区环境面貌得到了极大的改观,得到了广大市民的高度认可,通过民心网测评和政府门户网论坛以及市民的一致反映,对我们的建设工程十分满意,提高了幸福生活指数,市民一致称赞:阜新一年建设,推进了十年的发展。 
  四、明年工作打算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深入开展“五化一挡”工作,不断以“加强城市管理、整合管理职能”为切入点,高效、有序的推进城市科学建设进程,重点加强“符民意、惠民生”的基础工程建设,巩固今年的“五化一挡”建设成果。 
  (一)绿化工作继续以植大树、保成活、不断推进景观立体绿化为目标,加大种植率,努力打造城市绿色长廊和“生态氧吧”,引进优良品种,实地布景,形成“一街一景、一街一品”的全新绿化景观,为市民创造高品位的生活空间。 
  (二)加强城市空间美化,抓住色调、立体和视觉效果的主线,努力改造和设计出几条示范街路,使城市美化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三)净化工作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改造为重点,不断推进二、三级街路的环卫基础设施改造和功能设施改造,加大资金投入,努力提高机械化作业率。  
   (四)亮化工作以推进功能性照明和景观亮化为重点,不断完善小街巷亮化工程,对各城区进行亮化指导,完善养护方案和机制,逐步推行节约型照明。  
   (五)道路硬化工作侧重于细微之处见系民之真情的道路和节点改造,进一步推进城市道路的“顺、畅、洁、美”工程,快速解决老城区小街巷道板和道路排水问题。  
   (六)继续完善建筑围挡管理工作,以突出“城市历史、人文、传统和发展主题”为标题,进一步美化围挡设计,形成全新的城市风景。  
   (七)以主城区六个广场为改造重点,以不同的形式和载体突出我市的历史文化和经济转型的奋斗进程。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