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同“洗脸” 阜新换新颜

日期: 2023-04-17 浏览量:162 来源:阜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编辑:董明宇 文字大小:

  “人人苦干知辛劳,倍加珍惜到永久;撸起袖子加油干,美好环境天天见!”擦去额头的汗珠,同街坊邻里一同下楼参与城乡“洗脸行动”的细河区亨通花园小区居民刘洪,累并快乐幸福着,诉说的是居民们的共同心声。

  为有效提升城市环境卫生面貌,有力改善乡村环境卫生状况,我市自2月下旬开始全面铺开城乡“洗脸行动”,一场城乡联动、多方互动、全员齐动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决战在阜新大地上打响,托举起一座更有颜值、更有活力、更有前景的宜居之城。

  细河区连续利用两天休息时间,在全区范围内打响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千人攻坚战,机关干部、国企职工及广大志愿者共同参与,对居民小区、主次街路、背街小巷等重点部位展开大排查、大扫除、大清理,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打造整洁舒适的家园。在东风路一线,经过前期宣传和动员,居民自行动手拆除菜地外围栅栏,“私搭乱建”逐个消失不见。在东新大街边,人们手持工具全情投入、全力以赴,将垃圾、杂草等清除一空,大块空地转眼换了美颜。参加劳动的青年志愿者、市第一中学学生李雨泽说,亲手扮靓家乡容颜,感觉有意义、很光荣,希望有更多人参与进来,凝心聚力推进创城,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共建美丽家园,共享文明成果。4月的第二个周末,市国资委所属城建集团等6家企业的干部职工,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连续第二周开展“我给城市洗洗脸国有企业助力创建文明城市”主题活动。2200余人、上百台套机械设备在红树路、煤城路、高原路、太平东街等街路沿线,摆开环境整治的宏阔战场,展现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阜新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国有企业不仅要当好经济发展“压舱石”,也要当好环境卫生“先锋军”,为全面打造有颜值、有活力的城市站排头、作表率,贡献出阜新水务人的集体力量。

  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城乡“洗脸行动”分为源头调查、宣传发动等5个阶段展开,其中集中治理阶段至本月末结束,期间重点在各县区城区、城乡结合部及农村各乡镇村屯内主次道路两侧、河塘沟渠的可视范围内,开展在建工地、住宅小区、城市公园和城市水系景观等非正规生活垃圾堆放倾倒点、塑料垃圾及建筑垃圾清理整治,目标是彻底清除城乡环境卫生死角。同时,解决我市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构建收集及时化、运输严密化、处置无害化、督查严格化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确保行动高效有序推进,我市明确了县区主抓、多方参与,街道(乡镇)为单位、群众为主体,因地制宜、分类实施,教育引导、养成习惯的基本原则,既责任分明、又汇聚合力,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以将“洗脸行动”与习惯养成相结合为主抓手,加强宣传引导,推动达成共识,全方位促进群众真正根植共建共治共享意识,自觉养成保持城乡环境面貌整洁有序的好习惯。

  开展环境整治,我市坚持标本兼治。针对整治完毕的腾空土地,我市将第一时间开展春季绿化,把城乡“洗脸行动”与“全域苗圃化”建设有机结合,让每一寸土地焕发生机与活力,擦亮“绿色阜新”名片,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截至目前,城乡共清理垃圾12万余吨,“全域苗圃化”攻坚战已完成地块整理60余万平方米,绿化植树6万余株。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