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住建局7月22日防汛工作情况

日期: 2023-07-24 浏览量:141 来源:阜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编辑:董明宇 文字大小:

  2023年7月22日01时--7月23日8时,阜新市区降雨量为122.4mm,本次降雨持续时间较长,降雨量大,对我市排水设施、城市防汛能力是一次大考验。

  市住建局按照市防指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和提级至三级应急响应工作要求,按照防汛应急预案,分工明确、落实责任到人,组织防汛人员落实重点防汛部位应急值守,实现本次降雨城市防汛工作平稳安全。

  一、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本次强降雨应对工作

  7月21日,市住建局局长王宇召开防汛工作专题会议,提出坚持问题导向、保障安全运营、开展常规防汛准备工作三方面工作要求。要求各单位要分析研判上次强降雨出现的问题,逐项研究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采取有效措施应对7月22日强降雨。特别是对城市易涝点、公共公用设施运行、管线窨井、危房、地下空间等方面,要压实属地政府和产权单位责任,坚决杜绝出现伤人亡人事故。7月21日17:00,市住建局防汛工作已全面准备就绪。

  二、7月22日强降雨应对情况

  1.排水防涝方面:

  7月22日早6:00时,城市排水防涝44个重点点位值班值守人员、物资、保障车辆全部就位。根据气象信息,上午7:30--13:00时,有序组织细河城市段9 座及细河阜蒙县、新邱区段橡胶坝从下游开始逐一降坝,同时加强玻璃园漫水桥人员观察、值守,使上游洪水顺利通过;根据城市排水管网老化、管径无法满足现代城市发展需要实际,针对主城区短时积水路段、点位,采取人员值守及打开排水井盖、井筚辅助排水方式,确保第一时间排除积水,恢复交通;针对积水相对严重的创业一街桥南、人民大街(市委门前)、东新大街(部分)采取一方面临时封堵交通,另一方面采取设置拦洪闸、移动电源泵车强排的方式,全力保障了市民出行安全和交通恢复工作。其中:创业一街桥于11时55分封闭交通,14时完成防洪闸安装;东新大街(部分)于11时58分封闭交通;人民大街(市委门前)出动两次电源泵车进行强排作业。应急值守人员现场死盯死守,设置警示标志避免行人车辆发生涉水危险。直至7月23日8:30,最后一批值守人员才撤离值守点位--玻璃园漫水桥,该处值守时间长达26小时30分。

  市住建局应对本次强降雨共出动防汛人员近500人,车辆、防汛机械近60台,封道牌108个,警示牌94个,悬挂警示条幅150条,防汛沙袋9000袋。鉴于7月7日降雨引发的玉龙湖漂浮垃圾深刻教训,市住建局加强了对玉龙湖上游流经村屯垃圾督导整治力度,有效确保了本次玉龙湖未出现漂浮垃圾现象。

  2.针对存在隐患自建房,督促各县区进一步落实存在隐患自建房四级包保责任制,进一步核查自建房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自建房安全事故。并对隐患自建房人员转移情况进行实地核查,做到危房内人员全部转移。

  3.建筑施工方面:全市建筑施工现场已全部停工。

  4.物业小区方面:提前向各县区住建局发布预警信息,指导各县区住建局组织物业服务企业积极应对汛情。目前,全市共出动物业服务人员2763人,动用抽水泵95台,有祥宇家园等22个住宅小区存在雨水倒灌,积水情况由属地住建局组织物业服务企业采取抽水等方式进行处理,保障住宅小区安全平稳度汛,无突发情况。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