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多措并举 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

日期: 2023-05-26 浏览量:383 来源:阜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编辑:董明宇 文字大小:

  一、适度利用谨慎开发。在保护利用的基础上,适度开发文化旅游项目。注重村落整体格局的维护,充分利用现有空间条件,引导村民发展文化旅游、生态旅游和休闲观光旅游。例如衙门村独特的敖包文化节、蒙古族人民的热情好客以及这里盛产的苹果、梨、牛羊肉等土特产,远近闻名,吸引了大批游客,在不破坏自然环境和传统村落建筑的前提下,应该进一步开发旅游资源。

  二、加大古建筑的保护。根据各类古建筑毁损程度的不同,以及建筑物重要程度的不同,合理选择进行修缮、重建或改建,尽最大可能还原历史原貌。例如,东衙门敖包园的敖包以石头垒砌,依山而建,所以需要进行定期检查,且要在相关专家的指导下,合理确定修护方案,尽量选取原有的建筑材料,按照原有的建筑工艺进行修葺,且不得改变建筑的原有结构。

  三、传承历史文化遗产。历史文化遗产,是一个古村落的精神内核,是得以延续千年而不衰的不竭动力,应该大力加强对历史文化遗产的研究、发掘,和保护,营造良好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氛围。衙门村从建村至今已有三百六十年的历史,契丹遗址、古墓,王陵建筑,寺庙牌楼等异彩纷呈的历史文化遗产让人眩目。“佛寺”命名的蒙古族聚集的古村落。衙门村从建村已经有300多年历史,有六大聚落,分别为东衙门、腰衙门、河西、下街、西衙门和二板。其中七个聚落都随着土默特左翼旗札萨克贝勒陵墓的修建而出现和衍生的,经过多年的岁月流转,守墓者不断增添,至今已成大规模村落。

  四、坚持以人为本。以村落居民为这一村落的灵魂,调动村民参与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主人翁意识,保护好传统村落风貌,让村民生活更好,要先把古老建筑保护好,如大拆大建,全部建成新的,就没有了乡愁,没有了文化。将来老百姓还是这个村子的主人,还是让老百姓自己来讲自己的故事。

  五、多方筹集资金。拓宽资金渠道,破解政府单一投入的资金模式,鼓励多元投资主体、社会力量和居民参与历史建筑保护投入和经营,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投资机制。通过探索“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方参与”的BOT合作模式、鼓励专业化历史建筑活化利用公司、文旅公司等社会资本介入,在政府资金不足、难以全面覆盖历史建筑保护领域时发挥重要作用。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