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突出“四个最” 高质量完成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日期: 2021-10-20 浏览量:290 来源:阜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编辑:董明宇 文字大小: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按照省厅“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发现一户、维修改造一户”、“动态清零”部署要求,阜新市住建局紧盯农村危房改造时间节点任务,统筹推进促创新、狠抓落实下功夫,于10月中旬,提前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152户的全年任务,超额完成1735户。

  一、以最快的节奏抢抓时效

  (一)安排部署快

  一年来,在省厅下达工作计划安排后,阜新市能够在第一时间内将省文件精神传达给县区,并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要求,做到上级指示精神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为确保危房改造工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自2019年11月至2020年4月,阜新市共组织县区开展了4次建档立卡户等危房存量排查工作,通过住建部农村危房改造数据平台信息与建档立卡贫困户数据信息的综合比对,力求做到“数据精准”,为向上争取资金指标提早做好充足准备。

  (二)推进工作快

  按照省厅各节点任务安排,4月30日前实现1004户(含扶贫资金补助的380户)建档立卡改造户全部开工;5月30日前完成41248户建档立卡户住房安全鉴定(评定)档案信息录入工作,经住建部挂牌督战群反馈,全省共3个市按时完成了录入工作,在3个市中,我市基数最大(沈阳7771户、盘锦1691户);6月23日提前完成了41248户建档立卡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工作(国家要求6月30日前);6月25日前完成了1004户建档立卡改造户的改造任务(住建资金补助的624户,扶贫资金补助的380户);其他“三类人”年度改造任务在10月中旬全部完成改造工作(全省共2个市)。

  (三)验收上报快

  本着“竣工一户、验收一户”的原则,阜新市在建档立卡户危房改造竣工后,立即组织开展验收工作。阜新市5--10月份,建档立卡户危房改造竣工率和验收率在各市横向比对中,均位居全省前三位。

  二、以最实的举措落地见效

  (一)责任压得实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在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上听取市住建局和县区危房改造工作进展情况汇报。采取召开“周调度”会形式,听取脱贫攻坚危房改造工作周进展情况汇报,由于领导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压实了县区责任主体和住建局牵头部门责任,有力地推进了全市危房改造工作的顺利开展。

  同时,住建局从牵头部门的角度,进一步细化了开工前、改造过程中和竣工验收等各个节点任务,使危房改造工作能够保质保量完成。

  (二)督促指导实

  一方面,实行了危房改造进展情况“周调度”和“周通报”制度,让县区横向掌握相互间进展情况,形成“比、赶、超”的工作氛围。指导县区上传同一点位采用“工程相机”APP拍摄的照片,做为佐证材料,来认定备料到户、技术培训、基础验收、工程竣工等,确保每个节点任务完成情况准确无误。同时,对省、市提出问题的整改完成情况,也要求上报“工程相机”照片,来认定问题整改是否到位。“工程相机”的推广,有效地实现了危房改造目标定位精准、工作痕迹可寻。

另一方面,市住建局成立危房改造工作专班,由局长任组长,抽调住建中心质量安全部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两个督导组不定期对照台账、图纸进行督导。全年共深入65个镇200余个村开展督导检查,共走访危房改造农户500余户,对建档立卡户走访率达到22%以上。督导工作中对现场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指导,并形成阶段性督导情况通报,将问题清单及时反馈给县区政府,要求限时整改。

  (三)问题整改实

  针对住建部挂牌督战督导组提出的C级危房改造质量不高,D级危房除险加固存在安全隐患、缺少二次鉴定环节,采用投亲靠友解决住房户未建立“包镇包村,村委包户”的包保机制,针对《关于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清单》中提及的鉴定不严不实、建新不拆旧问题,阜新市在第一时间内制定下发问题查摆和整改工作方案,积极组织县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问题整改。并要求县区上报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同步上传“工程相机”拍摄的整改照片。市住建局对整改完成情况进行了现场抽查核实,确保了上述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三、以最高的标准赢得肯定

  (一)国家免检

  因阜新市各项工作材料上报速度快、质量高,受到住建部挂牌督战组领导同志的表扬,在6月9日挂牌督战组来我省实地督导工作中,对阜新市实行免检(全省2个)。

  (二)省市肯定

  阜新市的危房改造工作受到省厅的表扬。市委主要领导针对危房改造工作进展,批示 “市住建局工作扎实、动作快,取得好成绩,值得表扬”。多次在脱贫攻坚“周调度”会上,对住建局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工作完成情况给予充分肯定。

  (三)群众满意

市住建局统一制定了《阜新市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明白卡》,组织县区发放到户,政策宣传到位。在乡镇、村公告公示栏公开农村危房改造相关政策、补助对象基本信息和各审查环节的结果,确保建档立卡危房户信息公开透明。同时,将D级危房改造与“户厕改造”有机结合,本着“农户自愿”的原则,实现了519户建档立卡D级改造户室内有水冲厕所的愿望,进一步提高贫困户对危房改造工作的满意度和美誉度。    

  正是因为公开透明的监督管理和多项政策的统筹推进,阜新市危房改造工作无审计和纪检部门发现违规违经问题;无媒体曝光情况;无群众举报现象发生。

  四、以最足的干劲攻坚克难

  (一)克服改造户数多、居住分散的困难

  阜新市全市65个乡镇616个行政村均涉及危房改造工作,为确保改造任务能够按期开工,组织县区3月30日前完成自建与统建施工方式摸排统计;4月20日前,完成备工备料到户准备、完成对施工队伍和自建农户的技术培训、完成乡镇政府与农户与施工队伍三方协议签定,并上报市住建局备案。为确保改造户工程改造信息准确无误,指导县区上传同一点位采用“工程相机”APP拍摄的照片,做为佐证材料,来认定备料到户、基础验收、工程竣工等。同时,工作专班对照危房改造户台账,深入到改造任务量较大、工作进展缓慢镇和村开展入户现场指导,加强了质量安全过程管控,确保了改造户能够按时住上安全房。

  (二)克服财力紧张的困难

  阜新市采用“打组合拳”的方式,多方筹措各部门政策资金,合理安排、统筹使用。在充分利用省住建厅给予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同时,扶贫部门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92.5万元、农业农村部门投入233.55万元、县区、乡镇和村级组织投入改造资金572.43万元,地方自筹资金共计1698.48万元。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应,兜底解决了无自筹能力贫困户建房问题。

  (三)克服工期紧张、动态变化大的困难

  为克服不同于往年的工期紧张问题,阜新市进一步细化了开工前5个节点任务,即:3月15前,完成3种户型D级危房施工图纸设计与发放和危房存量数据上报;3月30日前完成自建与统建施工方式摸排统计;4月15日前,完成政策宣传到户工作;4月20日前,完成改造户基础信息网上录入;4月20日前,完成备工备料到户准备、完成对施工队伍和自建农户的技术培训、完成乡镇政府与农户与施工队伍三方协议签定。节点任务的细化,有力地指导了县区有条不紊地做好了开工前的一切准备工作,顺利实现了在4月30日前实现建档立卡户全部开工的工作目标。

  按照省厅对年初改造任务、核验和汛期新发现存量危房的实际,阜新市主动担当作为,在不考虑补助资金来源的情况下,本着“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的原则,指导县区“发现一户、改造一户”,实现“动态清零”。从而取得了6月25日前完成第一批改造任务、8月30日前完成核验发现存量危房改造任务、10月15日前完成汛情新产生危房和“三类人”的改造任务的工作成效。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阜新市将在住建厅悉心关怀和指导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不摘”和省委省政府“九个不变”扶贫工作要求,加强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监测,发现一例、解决一例,确保住房安全问题100%得到及时解决。同时,统筹做好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紧紧围绕《辽宁省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各节点任务安排,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彻底消除农村房屋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