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改造——红树街道创业路小区

日期: 2021-06-17 浏览量:277 来源:阜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编辑:董明宇 文字大小:

  基本概况

  红树街道创业路小区,始建于1998年-2000年,产权性质为普通商品小区,改造住宅楼6栋。涉及户数228户,总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

图片1.png 

  实施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是对垃圾收集处置传统方式的改革,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人们面对日益增长的垃圾产量和环境状况恶化的局面,通过垃圾分类管理,最大限度地减少垃圾处置量,实现垃圾资源利用,改善生存环境质量。

  1、在社区内设置定点垃圾桶,在楼道单元门处张贴告示,做好垃圾分类入户宣传,确保小区公共区域有良好宣传氛围,包括张贴海报分类告知等。

  2、做好垃圾分类推进工作的舆论宣传,并对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先进人物进行宣传报道,传播正能量,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充分发挥团组织的宣传发动作用,推广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

  3、指导各居民区党组织发挥组织发动作用,落实党员责任区、责任岗,在垃圾分类中凸显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指导居民区以“垃圾分类新时尚”为主题,组织居民开展形式多样的居民公约大讨论,协商制定符合本居民区特点的垃圾分类居民公约。

  通过以上三项工作任务的开展推进,让居民意识到“垃圾分类”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真正将这一举措落到实处。

图片2.png 


  社区配套设施建设

  1、小区内新建防腐木凉亭4座,设置成品休闲石桌椅17套,防腐木凉亭及休闲石桌椅,不仅是供人憩息的场所,还能增加小区室外环境的美观程度,对小区起到烘云托月、锦上添花的作用。防腐木凉亭的材料是由防腐木材制成,坚固、耐用,其性质和防腐木材的属性可以创建一个舒适、自然的感觉,可以提升居民的满意度。

  2、小区内增加宣传栏,做到内容和外观都引人注目。通过对时事新闻的宣传,及时传播群众关心的信息,起到一定的舆论导向作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和树立社会普遍认同、遵守的社会道德规范,培养市民形成科学精神。小区宣传栏还是一个最贴近市民的宣传窗口。

  小区新铺设硬覆盖近8000平米,混凝土道路施工近500平米,硬覆盖及道路工程施工后将大大提供居民出行的安全感,舒适度,同时使住宅楼小区室外环境产生焕然一新的变化,新增设太阳能路灯17座,路灯的投入使用将对居民夜间出行提供安全保证,进一步提高广大居民的幸福感、满意感和获得感。

图片3.png 

  推行“五共”理念

  1、决策共谋,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与小区居民共同研究,楼间是栽花种草还是设立停车位还是设立娱乐设施,让居民共同参与进来,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共谋汇聚民智达成共识。

  2、发展共建,结合小区实际和居民意愿,制定维修改造方案,维修改造方案和标准,在小区进出口设立展板,向居民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履行基本建设程序,选择有资质有信誉的企业承担维修改造施工,加强工程质量和资金使用管理,确保工程质量符合建设标准,确保维修改造工程成为放心工程、良心工程。

  3、建成共治,在小区试点推行垃圾分类制度,通过共治,引导居民履行应尽义务共同参与小区管理。

  4、效果共评,维修改造工程结束后,组织居民共同评价维修改造成果,进行绩效评估和居民满意度调查,将群众满意度作为评判维修改造实际成效的重要依据。

  5、成果共享,通过维修改造项目,将“小菜园”摘除重新铺上崭新的道板,平坦舒适洁净卫生的环境极大的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感。

  通过以上小区改造工程实施后,老旧小区居住品质明显得到提高,居民的生活环境和设施得到改善,社区内居民的认同感、自豪感和幸福感得到增强。

图片4.png 

图片5.png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