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雨水防涝工程 --工业街段小记

日期: 2021-06-10 浏览量:219 来源:阜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编辑:董明宇 文字大小:

  纵横交错的市政排水管网作为城市的血脉,连通着城市的大街小巷,雨污分流是城市雨水排放,雨水收集的重要载体。为了解决城区内涝问题,缓解易涝点的排水压力,改变城市的市容市貌、汛期方便百姓出行,作为内涝点之一的工业街雨水防涝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工业街雨水管改造平面示意图如下:

图片1.png 


  工业街(新华路-八一路)道路两侧都是年代久远的老旧小区,下雨后路面变成了一片汪洋,给过往车辆及行人带来极大困扰。

图片2.png 


  工业街作为一条重要的交通要道,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在雨季来临前,为防止道路积水,雨水内涝,我们对工业街进行雨水防涝工程管线施工。考虑到该路段隐蔽管线和地下构筑物太多,因此采取顶管施工,采用承插口混凝土管DN1000DN2000;顶管施工是一项要求极其严格精准的施工方法,是一种不开挖或者少开挖的管道埋设施工技术人工配合机械开挖作业坑,勘测后根据地下土质情况,进行四周土方用钢板桩支护(钢板桩和支护如图一、图二所示)。



图片4.png 


图片3.png 

  然后进行顶管施工,在工作坑内借助于顶进设备产生的顶力,克服管道与周围土壤的摩擦力,将管道按设计的坡度顶入土中,并将土方运走根混凝土管顶入土层之后,第二管继续顶进,依次进行。

  工业街(中华路-八一路)段道路狭窄,道路两侧都是住宅小区,有很多隐形管线,给机械顶管带来很多隐患,导致顶管前期做了无数挖断点工作,判断地下施工情况,虽然辛苦,市政人从不喊累,为人民创造便利,是市政人最大的心愿。

  按照建设单位要求,在工业街南端祥宇臻品院内新建一座一体化雨水提升泵站。基坑开挖前,我们根据地下水情况,采取有效的降排水及基坑支护措施,测量放线后采用400×160mm壁厚16mm热轧钢板桩,采用大锁口机械打入方式(如图三所示)。基坑采取由上而下,分层分段进行开挖的方法,总深度为9.3m。

图片5.png 


  城区道路排水情况关系百姓日常生活与城市面貌,改造完成,汛期雨水分流,减轻排水排放负担,缓解排放压力,给过往车辆及行人带来方便,雨水防涝改造工程势在必行,市政人一如既往的服务社会和群众生活,不忘初心推动城市建设发展的步伐。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