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关于加强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规划设计的建议》(5号)答复

日期: 2023-05-12 浏览量:212 来源:阜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编辑:董明宇 文字大小:

民建阜新市委会: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规划设计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保障非机动车和行人的通行权益是城市文明和进步的标志,近年来发展和建设城市慢行系统,保障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顺畅和安全越来越得到社会重视。由于我市受经济发展制约,建设速度远滞后于交通需求增长速度,其具体表现就包括非机动车道较窄、不连续,以及为了满足停车需求和公交停靠而被占用的问题。

  为解决以上突出问题,在新一轮的国土空间规划中,市自然资源局已对城市路网做出了规划,打造高效宜人、快慢相宜体系。同时,以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宗旨,拟将阜新市建设成为对外开放的辽西北地区重要交通枢纽,建设一个与阜新市城市发展相适应、与区域发展相协调、多方式融合发展、绿色集约型、安全可靠的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体系。

  通过完善交通体系,优化道路网结构和枢纽布局,加强城市内外交通衔接,实现多种交通方式转换的无缝连接;构建以城市轨道交通、大站快速公交为骨架、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车为补充的“多式融合”和公共汽车专用道路、自行车专用道路、步行专用道路等“多网融合”的绿色交通体系。

  在日常城市道路通行管理工作中,公安交警部门会更加合理的渠化道路设置,进一步保障非机动车群体的通行权益。同时,加大对占路停车行为的规范和管理力度,在保障非机动车通行的前提下,合理设置占路停车泊位,以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载体,开展针对违法停车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并且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提示力度,倡导市民文明礼让出行,依法规范停车。

 

 

 

阜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5月11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