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全域苗圃化”——​改善生态环境 提升城市品位

日期: 2023-04-06 浏览量:232 来源:阜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编辑:董明宇 文字大小:

  “全域苗圃化”绿化工作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水润阜新”、“生态阜新”建设的重要抓手,确立了到2025年,新增加绿化面积520万平方米的总体目标。2023年“全域苗圃化”是市委市政府“3+8+100”系统攻坚战重点任务之一,也是市委主要领导亲自点题、亲自安排、亲自推动、亲自督导的一项工作任务。

  一、抢先抓早,明确任务分工

  市住建局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制定了《2023年度“全域苗圃化”建设实施方案》,确立了年度任务目标,明确了责任分工。拟通过裸土覆绿、拆围透绿、见缝插绿、小区“围绿”“补绿”、口袋公园建设、生态修复绿化六种方式,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全域苗圃化”任务落实。

  一是裸土覆绿。市住建局积极发挥行业主管部门职能,协调市自然资源局和各城区开展一年以上不出让闲置土地、棚改拆迁空地等裸露土地排查工作,制定了增绿170万平方米年度目标,并将年度任务进行分劈,即:海州区20万平方米,太平区40万平方米,新邱区15万平方米,清河门区15万平方米,高新区10万平方米,公用中心70万平方米。二是拆围透绿。组织局属巡察队伍对海州、细河、太平区主城区沿街企事业单位、非在建工地等各类围挡进行排查,共排查出各类围挡164处(围挡后空地52处、企事业单位透体墙112处),围挡后空地约102.8万平方米。三是见缝插绿。结合背街小巷改造工作,对城区内主次干道两侧空地进行植树补株、种花及绿化修复工作,确保道路绿化全覆盖。四是小区“围绿”、“补绿”。按照国家规定的住宅小区绿地率达到25%的绿化标准,拟对海州、细河、太平区主城区2005年前建成的186个小区开展“围绿”、“补绿”工作,其中:“围绿”12万平方米、“补绿”63万平方米。五是口袋公园建设。将年度建设10处口袋公园任务目标进行分劈,即:海州区2处、细河区2处、太平区2处、新邱区1处、清河门区1处、公用中心2处。六是生态修复绿化。结合矿山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的落实,从源头上减轻各区“全域苗圃化”资金压力,有效确保年度绿化任务的落实。

  二、部署动员,夯实责任分工

  在制定下发年度任务方案之后,市住建局以“全域苗圃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角度,组织召开了由各城区政府分管领导及区住建局局长和市自然资源局、市水利局、市交通运输局、阜矿集团、市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分管领导,市公用中心主要领导及部室负责同志参加的2023年“全域苗圃化”部署动员会议。会上,再次解读年度“全域苗圃化”建设任务组成和责任分工、通报了各区目前工作进展、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截至目前,各城区、市公用中心“全域苗圃化”化建设攻坚战已全面打响。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