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环两廊三轴多园 山水城矿浑然一体用生态画笔描绘绿色美丽家园

日期: 2023-04-26 浏览量:165 来源:阜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编辑:董明宇 文字大小:

  绿色的城市,最美的家园。3年过后,阜新将成为绿色的城市,阜新人将栖居最美的家园!

  自2023年起,我市将全力开展“全域苗圃化”绿化建设工作,进一步扩大建成区绿化面积,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塑造城市良好品位。按照计划,到2025年,我市将新增绿化面积520万平方米,新增城市外围道路绿化95.96公里。

  “全域苗圃化”绿化工作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水润阜新”“生态阜新”建设的重要抓手。我市将按照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的原则,与城市更新有机结合,全面推进苗圃化理念,系统规划分期实施,拓展城市绿化空间,充分利用闲置土地,为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打下坚实基础。在具体工作中,我市将通过城外道路“绿环”、郊野公园、矿坑走廊建设,城区道路提升及特色公园、“口袋公园”建设,构筑一环两廊三轴多园、山水城矿浑然一体的总体绿化格局。

  按照计划,我市将有效增加绿化面积。依据《城市绿地系统规划》总格局,对一年以上不出让闲置土地、棚改拆迁空地进行临时绿化,对道路两侧、住宅小区内裸露空地“见缝插绿”,对封闭小区围绿。其中,欲出让未供土地作为临时绿地栽植绿化小苗木,不仅扩增了城区绿地面积,还可作为城市绿化建设用苗来源;将建设郊野公园,塑造优美郊野景观。筛选资源条件良好的区域,形成塔子沟风景区、细河郊野湿地公园、城北田园牧场、松涛湖风景区、七家子垂钓基地5处郊野公园,建成城市外围休闲区;将建设省市县道路“绿环”,改善城区空气质量。依托阜新大的生态廊道骨架,提升我市国省市县道路及大外环两侧防护林带。栽植乡土树种,以适应性好、抗病性强、绿化效果优良的品种为主,实现道路两侧林相整齐、色彩搭配合理、四季常绿,道路两侧裸露土地绿化全覆盖;将全力推进矿山复绿,形成特色矿坑走廊。以矿山现状绿地为基础,形成以花海植物园、湿地、彩林、草原为前景,外围苗圃林地为背景的大地景观艺术。挖掘矿山特点,形成五龙矿植物科普体验、平安矿体育运动体验、海州矿工业文化体验等主题公园,打造矿坑文娱体验旅游路线。此外,我市还将构建水系生态廊道,打造水清河美的优美城市水网。按照全域海绵化“水润阜新”的总体要求,在城区内细河、四官营子河、九营子河、三家子河、高林台河河道两侧打造带状湿地公园,河岸种植水源涵养林,河道投入水生植物,构建纵横相接、水源互济、蓄泄兼筹的绿色水网;将建设多种类型的公园,提升城市魅力。针对我市中心城区公园存在的功能单一、便民不够、分布不均问题,以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为原则,以构建城市特色公园、体育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等为抓手,逐步提高公园绿地可达性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计划建设84个“口袋公园”;将完善城区道路绿化,打造林荫大街。围绕城市重点街路构建“六横九纵”林荫路骨架,重点打造14条、约115公里特色林荫路。

  针对市民居住的小区,我市将加强庭院绿化,改善生活环境。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科学预留绿化用地建设社区公园,实现多品种、多形式、多层次的小区绿化,为市民提供更多的绿化休闲空间。小区改造后绿化面积不低于居住区总面积的25%。对封闭小区墙外及居住区楼头空地实施“见缝插绿”、小区围绿,改善城区生态人文环境,实现居民快乐生活、幸福安居。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