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2022-2023年度城市除运雪工作实施方案

日期: 2023-01-11 浏览量:260 来源:阜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编辑:董明宇 文字大小:

  为进一步明确城市除运雪工作责任和任务,保证在各种降雪情况下,及时清除城区积雪,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和城市管理的整洁、有序,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城市除运雪工作以“以雪为令、降雪即除雪、雪中路通、雪停路净”,保证城市交通顺畅、市民出行安全为目标,采取专业化、属地化、社会化相结合,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监督,做到精心组织、科学决策、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确保城市交通和市民生产生活正常秩序。

  二、工作任务

  我市城市除雪工作任务为:海州区、细河区、太平区、新邱区、清河门区、高新开发区361条(段)街路,6个广场,6座桥梁,3座公铁立交桥,城市公园、游园、城市河道沿线道路、广场,除雪总面积1228.24万平方米。

  (一)市级专业化除雪(200万平方米)

  市城市公用设施服务中心负责中华路、人民大街、解放大街、八一路、红树路、西山路(街心广场至矿工大街)6 条街路;人民广场、解放广场、街心广场、新世纪广场、红树广场、建设广场6个广场行车道机械化除任务;负责城市公园、游园、城市河道沿线的道路、广场除雪任务;

  市城建集团负责东环桥、人民桥、建设桥、三一八桥、海州桥、迎宾桥6座桥梁;高德公铁立交桥、五龙公铁立交桥、太平大街公铁立交桥3座公铁立交桥;

  柏油路面实施机械化除雪并辅融雪剂的方式进行,人行步道由辖区环管所人工清理。做到统一调动指挥,责任明确,边下边除,在规定时限内达到道路见黑色路面,积雪运往指定的积雪堆放场,快慢车道及人行道无积雪堆放的标准。

  (二)属地专业化除雪

  除以上市级除雪的6条街路外,其余街路除雪按属地化管理原则,由各城区政府和管委会负责。各城区政府和管委会主要领导作为本辖区除雪第一责任人,要积极组织落实本辖区除雪工作。要按市除雪指挥部要求成立区级除雪指挥部,编制除雪方案,落实除雪责任,做到“以雪为令、降雪即除雪、雪中路通、雪停路净”,在最短的时间内依序打通主要道路。

  海州区133条段街路,共351.44万平方米;细河区40条段街路,共272.29万平方米;太平区48条段街路,共72.12万平方米;新邱区47条段街路,共50.52万平方米;清河门区35条段街路,共58.48万平方米;高新区76条街路,共223.39万平方米。(具体街路范围附后)

  (三)社会化除雪                                                                     

  1.各城区政府和管委会负责社会化除雪。组织驻区机关、部队、企事业单位和市民进行义务除雪;与驻区单位及“门前三包”责任人签订《除雪责任状》,负责街路中线至路边石、人行道及“门前三包”责任区域内除雪工作的除雪任务及完成时限,签状率要达到100%。

  2.各城区“门前三包”除雪由沿街商业网点和企事业单位根据除雪要求及标准,在规定时限内完成除雪任务。除雪含清除和外运,对无能力除运雪的,可按面积和外运雪量缴纳除雪费,委托所属城区除运雪专业队伍有偿代运。对不按规定完成除雪的网点个人,采取勒令督促及相应处罚手段,严格落实除雪任务。

  (四)相关部门除雪任务

  1.市交通运输局负责所属道路和设施的除雪工作,协调虎跃公司做好公交站点除雪工作。

  2.市交警支队负责交通疏导和协调工作。对除雪车辆提供作业保障,必要时采取交通管制,适时对桥梁街路实施封道,协助除雪管理部门随时清除影响道路除雪的各种障碍。

  3.实行物业管理居民区的除雪工作,由物业管理企业负责。

  4.未实行物业管理住宅小区的除雪工作由各城区政府组织街道、社区及居民落实除雪任务。

  5.停车场、车站、露天集贸市场内等公用场所的除雪工作由其管理部门负责落实。

  6.公园、游园、景区可组织志愿者进行除雪。

  (五)积雪堆放管理

  每个城区按照区域选择不少于2处场地作为堆雪场,用于存放积雪,堆雪场要科学选址,方便运输并设有围挡。遇有大到暴雪,可对降雪实施就近处理,解决堆放场地不足的问题。 

  (六)融雪剂使用与管理

  市除雪指挥部对融雪剂生产企业及产品进行考核,统一公布融雪剂生产企业、产品名称及市场指导价,各城区要在市除雪指挥部公布的产品目录中,择优选择融雪剂,严禁采购不符合环保要求的融雪剂,严禁过量使用和超范围使用融雪剂。

  三、除雪标准

  (一)专业化除雪

  专业化除雪街路做到以雪为令,降雪即除雪,雪中路通,雪停路净。快慢车道要达到露出道路标线和路边石,无空段、漏段、雪条、冰包;人行道要同步清理达到露路面,见黑色路面或方砖,无残留雪片;机动车道隔离带护栏下由环管所人工清扫干净。中雪及以下雪量,雪后6小时内除净,积雪在48小时内运出;大雪及以上雪量,雪后8小时内除净,积雪在72小时内运出;特大暴雪等极端天气,根据雪情适时除净并组织外运。

  (二)人工除雪

  白天雪停后,除雪责任单位应立即组织人员进行除雪;夜间雪停后,次日早5时前实施除雪。除雪质量达到无空段、漏段、雪条、冰包,积雪整齐的堆放在路边。严禁将积雪扫(抛)向机动车道、慢车道和人行道,含融雪剂的雪送出城区,严禁堆积在绿地及行道树下,洁净的雪可堆放在绿地及行道树下。

  (三)门前三包除雪

  住宅小区及商业网点除雪,按照其同各城区签订的《除雪责任状》要求,在规定时限内落实门前三包除雪任务。要达到小区道路及网点门前无空段、漏段、雪条、冰包,积雪堆放路边,不得阻碍机动车辆及居民通行。

  四、检查及处罚

  强化监督检查。各级除雪指挥部在降雪期间,成立相应的除运雪考核检查组。市除雪指挥部组织成员单位对各城区的除雪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在新闻媒体上公布;负责对专业化除雪和相关部门除雪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对除雪不到位和不利的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区级除运雪考核检查组组织同级成员单位共同检查、考核辖区内社会化除雪情况,通报情况、协调解决在除雪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除雪工作完成好的单位要通报表扬;对不按规定组织人员除雪、未按规定时限完成除雪任务及除雪质量达不到规定标准的除雪单位和单位负责人,实行代除雪,先整治,后按照有关规定予以通报批评,通报结果上报市委、市政府。

  五、具体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城市冬季除雪工作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城区要落实“区长负责制”,成立以区长为第一责任人的组织领导体系和责任体系,各基层单位行政一把手负总责,形成市、区、相关部门联动的除运雪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强化齐抓共管。各责任单位也要相应成立除运雪组织指挥机构,进一步明确除雪责任,细化任务落实。

  2.加大投入,保障运转。市、区财政要确保除雪经费的落实,确保降雪前完成所有除雪机械的检修、测试和融雪剂采购,充分发挥专业除雪机械作用,采取自行购买或社会租赁等方式加大机械化除雪力度。要建立除雪专项资金,用于灾害性降雪应急资金及无法落实除雪任务街路的市场化除雪工作。

  3.做好预警,狠抓落实。建立健全各级除雪指挥预警响应机制和降雪24小时昼夜值班制度。市气象局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预报气象动态信息,为市除雪指挥部决策提供依据。从2021年11月1日至2022年4月1日,全市进入冬季除雪临战状态。降雪期间,各级除雪指挥部及各成员单位要坚持昼夜值班制度,按市除雪指挥部指令组织好除雪工作;各级除雪指挥部及各成员单位要将除雪动态及执法处罚情况及时报送市除雪指挥部办公室。

  4.加大检查,现场巡视。各级除雪指挥部要在除雪预备阶段,提前做好除雪筹备巡视检查工作,各级除雪指挥部要组成专项检查组,现场巡视辖区各单位及部门除雪预案制定、融雪剂储备、除雪设备调试及人员安排等情况,采取自检和巡检相结合方式,全面加强检查监督力度,做到未雪绸缪,提早安排。各级执法部门同时加大检查监督力度,加强巡察、检查工作,及时发布督察通报结果,确保除雪责任落实到位,达到明显效果。

  5.扩大宣传,树立典型。按照市委、市政府对除雪工作的总体要求,利用新闻媒体、自媒体等多种宣传方式,加强市、区两级除雪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适时发布除雪进展和成果。及时发现除雪工作中的涌现出来的业务能力强、吃苦耐劳的感人事例、暖人精神,以点带面、突出重点、鼓舞干劲,成为除雪工作的亮点,促进和推动除雪工作顺利开展。

  6.公益带动,社会参与。采取发布“公益除雪我先行”等倡议,对群众休闲较为集中的公游园、景区等公共场所,充分发动群众志愿组织,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除雪工作,激发舆论号召力和社会影响力,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共同缔造良好的城市市容环境。

  六、组织领导

  总 挥:周鹏举    

  副总指挥:孙  宇  副市长

  成员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交警支队、市气象局、阜新武警支队、海州区、细河区、太平区、高新开发区、城建集团、交投集团。市除雪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设在市住建局,办公室主任由王宇担任。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