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阜新市人防办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日期: 2022-01-24 浏览量:410 来源:阜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编辑:董明宇 文字大小:

  今年以来,在省人防办、市委和市政府的正确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精神,切实履行人民防空根本使命,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能力,规范政务服务、提高服务水平”为标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执法理念,坚持以严格执法推动行业管理、以严格执法促进城市化发展,切实提高行政质量和效率,现将阜新市人防办2021行政执法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专业培训,提高队伍素质

  依法行政是法治社会的基本要求。我办紧紧抓住法治建设一这主线,深入开展行政执法能力学习和培训,努力提高执法队伍素质。一是高度重视政治思想教育。严格落实政治理论知识提高政治站位,领导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并对执法程序、执法行为、仪容仪表、文明用语提出严格要求,全体执法人员始终保持良好的行政执法形象和执法秩序。二是高度重视行政执法知识的学习,年初组织市人防办和各县区行政执法人员集中培训,结合阜新市实际情况对执法流程及规范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全面提高阜新市人防办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

  二、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能力

  (一)认真梳理行政执法依据

  坚持职权法定、分类清晰、编排科学的原则,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辽宁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阜新市人防办根据人防法律法规文件制定了《人民防空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细化执法标准,使执法更专业化标准化。

  (二)贯彻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认真贯彻落实《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执法公示办法(试行)》《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试行)》和《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发质审核实施办法(试行)》的文件精神,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人员及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等信息。

  (三)行政执法规范化

  为加强人防行政执法,我办使用了省办制作的全新的《辽宁省人民防空执法工作指南》进行执法,内容包括执法处罚文书格式、行政执法处罚案卷资料文书格式、行政处罚案卷卷宗格式等,规范了我市人防行政执法的标准,极大丰富了执法人员业务知识,提高了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

  阜新市人防办高度重视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成果转化,深入推进人防制度建设,出台了23项规章制度,内容涵盖了人防结建审批制度、人防行政执法规定、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通信设备设施维护管理制度及通信指挥车辆管理制度等。

  阜新市人防办成立案件审批委员会,每一个执法案件都由人防主管领导与人防工程科、法规科和执法科共同讨论审批,构建不能腐的执法体系。

  三、开展人防执法情况

  阜新市人防办2021年以来本着“应建必建”的原则开展人防审批工作,对于不建和违规项目坚决处置,绝不姑息。在检查过程中我们发现阜新天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殊景家园项目、育才教育集团高中部2号宿舍楼项目和阜新市璧海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育才学校综合楼项目三个建设项目未办理人防审批手续,已经开工建设且未建设地下人防工程,我们对其下达了补办人防审批手续的通知,补缴人防易地建设费,并处以罚款。

  截至目前三个项目均已缴纳了人防易地建设费和行政罚款,三个项目共追缴人防易地建设费269.16万元,我们已经对三个项目采取询问笔录和现场勘察的方式收集资料并建立执法档案案卷。

  四、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计划

  (一)提高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和综合素质,结合人防法的修改及省办文件,加强人防执法人员培训工作,全面提升我市人防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

  (二)加大执法力度和检查力度,本着“应建必建”的原则开展人防工程审批检查工作,对违法违规的企业绝不姑息,维护国家和人民的财产安全。


阜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防办)

                            2022年1月20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