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关于加强物业管理的建议》(50号)答复

日期: 2021-04-15 浏览量:299 来源:阜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编辑:住房建董明宇 文字大小:

王凤贵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物业管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当前,我市的物业管理和服务水平发展还不够均衡,与省内其他城市还存在差距,物业行业面临的问题较多,亟待解决。

  二、制定方案

  新的形势下,为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高质量发展,按照“十四五”规划的总体要求,我局于2021年制定了《加强和改进我市物业管理工作、全面推动物业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实施计划》,并逐步予以落实。其中包括:一是即将出台《阜新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建立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对物业企业进行年度考评,通过建立“红、黑”榜,优化行业队伍建设,优胜劣汰,净化市场。此办法还对物业企业服务标准、收费标准、收支情况和承诺等日常服务公开化提出了具体要求,以进一步规范和提升物业企业服务和管理水平;二是出台《阜新市物业服务招投标管理办法》,建立我市物业管理招投标制度。进一步规范市场准入行为,建立公平竞争机制,激励物业服务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三是全面贯彻落实住建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逐项推进,严抓落实。同时,对标盘锦学习应用先进的物业管理经验,创新工作方法,打造良好的工作态势;四是加大行业宣传和培训力度。走进一线,深入海州区、细河区和太平区,对属地物业管理部门、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近三百余人)进行政策法规宣讲和培训,提升属地物业管理部门和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的业务和管理能力,加强业主委员会建设和管理,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五是发挥物业行业协会的能动作用,充分开展市场调研,研究解决我市物业行业面临的收费难、服务差、物业移交和体制不健全等方面问题,并已形成了调研工作报告,逐项研究落实解决;六是选树10个以上住宅小区开展“红色物业”项目,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提高业主自治管理能力,推进物业管理全覆盖。

  三、具体安排

  以上是发展和提升我市物业管理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我将以“业主自治管理、专业服务、社区治理、政府监管相结合”为指导思想,以“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属地化管理”为基本原则。将物业服务纳入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社区建设和社区治理体系,建立健全物业管理服务综合协调机制和目标责任制。通过政策指导和引导,完善管理体系,加快形成市(区)两级政府、街道办事处(社区居民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四位一体”的管理机制,最终实现部门联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感谢您对我局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我局将根据您的建议进一步加强各项工作,由衷地希望您可以在百忙之中继续关注和指导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推动我市住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阜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4月12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