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武县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情况

日期: 2021-06-22 浏览量:415 来源:阜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编辑:董明宇 文字大小:

  彰武县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共涉及19片小区、23栋住宅楼、841户居民、总建筑面积6.82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2309.01万元。改造内容包括主体改造、小区内配套改造两部分。主体改造包括:檐口排险、楼梯间装修、室外散水改造、室外台阶改造、雨篷维修、外墙保温、 屋面保温、屋面裂缝修补、屋面防水、门窗更换、给水改造、排水改造、供暖改造、照明改造、线路改造等。小区内配套工程包括:道路工程、给水工程、排水工程、供热工程、照明工程、土建工程等。

  (一)明确目标、坚持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依靠群众。老旧小区“改不改”、“怎么改”要以民意为依据。在老旧小区改造前期,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老旧小区改造意义、政策、实施步骤和改造成效,让广大群众了解、理解、支持改造工作,形成浓厚的社会氛围。随后开展调查研究,召开意见征集会议,全面查找影响居民生活的实际问题,对居民反映强烈的痛点问题进行梳理、总结和分析,明确改造的重点和目标。

坚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改造内容不搞“一刀切”,在编制改造方案时做到围绕内容搞设计、结合实际搞设计,按照老旧小区实际情况,充分考虑居民关心、关注的问题和意见,科学编制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并开展详细的工程设计,确保改造施工有的放矢。

  (二)改造主体、提升品质

  我县纳入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小区建成年代均在2000年以前,由于年久失修,住宅楼普遍存在建筑主体墙面局部脱落坠物、屋顶渗水漏水、外墙面电信线缆肆意布置、楼梯间等公共环境破旧脏乱等问题,严重影响居民生活。针对这些问题,本次改造工程从以下几方面展开。

  一是对屋面檐口进行排险,经过检测论证后无法排险解决的,进行檐口拆除并重新补设,确保居住安全。并将小区屋面防水重做,对已有的雨水管、雨水斗进行改造,彻底解决屋顶渗水漏水问题。  

  二是对楼体外墙进行排险,清除外墙龟裂和表面灰尘,扒掉原有空鼓保温板和底层,重新铺设保温板并进行涂料粉刷,既促进老旧小区节能减排,又美化了小区外观。三是对楼梯间墙面、楼梯扶手破损部位进行修复并重新粉刷;对单元门进行维修和更换;对室外台阶、坡道及散水进行修复,并因地制宜设置无障碍坡道。四是对楼梯间供水、供暖立杠进行分户改造,实现一户一阀。并对现状室外架空弱电线路进行梳理,沿住宅二层阳台外墙新建横向铝合金桥架,解决了电信线缆肆意布置,形成蜘蛛网的问题。

  完善配套、优化环境

  本次改造的老旧小区建设年代久远,建设标准不高、基础设施条件落后,公共环境普遍比较差,不能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具体包括道路破损、设施老化、私搭乱建、缺少照明亮化等,直接影响到小区居民的居住体验。因此居民强烈反映,期盼对老旧住宅小区配套设施进行改造。具体改造内容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是改造给水、排水、供热管网。改造各小区的给水管线、阀门井、入户阀门井;对小区内原有污水管线进行翻建,新增雨水管线,实现雨污分流;根据供热面积和供热指标,采用预制直埋保温管的方式对小区内供热管网进行敷设。二是改造小区道路。对小区住宅前后硬质路面进行修复和重新铺设,在路口处设置无障碍坡道。并为部分小区增加绿化,主要以小型绿化带为主,种植草皮及少量灌木,起到美化环境的作用。三是增加照明设施。针对小区人行、车行道增设51套路灯,在不影响居民正常休息的情况下,让行人和车辆能够看清路面的潜在危险,同时达到美化小区夜景环境的目的。四是完善小区大门、围墙及车棚。完善小区大门6组,改造门卫房1座,对破损围墙进行修复,改造小区内车棚两座,增强了小区的安全管理,避免安全隐患。五是实施垃圾分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宣传发动作用,推广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在小区内设置定点分类垃圾桶,促进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既实现了资源的回收利用,又改善了小区的生活环境。

  通过以上改造,让老旧小区焕然一新,提高了老旧小区的配套基础设施水平,改善了居民的生活条件,为居民创造了安全、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小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提升。同时,对于提升城市整体管理水平、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提升城市形象都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社会效益显著。


图片4.png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