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多措并举完善城市燃气建设

日期: 2022-05-07 浏览量:563 来源:阜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编辑:董明宇 文字大小:

  一、完善机制,开展城市燃气安全常态化检查工作

  年初以来,市住建局按照“月检查、季覆盖”的原则,督促各部门、各县区住建局开展常态化、规范化检查工作,特别是迎接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针对燃气经营企业安全状况,燃气企业使用特种设备等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同时,组织燃气主管部门,邀请省级燃气安全专家,开展燃气安全拉练检查,帮助企业发现问题、规范经营行为,并对从业人员进行专业检查指导。

  二、迅速行动,落实省政府领导关于燃气安全批示精神

  湖北十堰市燃气爆炸事故发生后,特别是刘宁省长在我市关于城市燃气安全重要情况报告上作出批示后,市住建局主要负责同志立即责成主管部门组织各县区政府和相关企业,全面开展燃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一是对管网隐患、重点部位进行深入巡查检查,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做好安全生产运行工作。目前,已对全市管道燃气企业所属产权管线进行全面巡查检查,管网运行良好,未发现漏气等安全隐患。二是责成各管道燃气企业加大入户检查力度,针对检查发现的胶管老化、紧固卡扣缺失及使用无熄火保护燃气灶等问题,立即告知用户,并协助用户进行更换整改。三是印制《液化气安全小常识》宣传手册1万份,通过燃气企业向用户进行发放。

  三、紧盯难点,加强气瓶追溯体系建设

  市住建局按照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职责,紧盯隐患和难点问题整改,对充装环节存在的问题坚决不放过,对整改不彻底的问题坚决不通过,综合施策,坚决纠正和治理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和安全隐患问题,全面推动液化石油气瓶追溯体系建设。

  四、突出重点,深入开展燃气违章占压整改工作

  为杜绝违章占压导致的管道燃气安全事故发生,市住建局责成主管部门组织管道燃气企业开展排查整改,定期上报违章占压情况,全力消除燃气管网安全隐患。目前,我市21处燃气违章占压问题已整改完毕。

  五、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居民安全用气水平

市住建局通过阜新宣传、阜新新闻、阜新住建等媒体平台公开发布用气安全宣传视频,提升居民用气安全意识。督促管道燃气企业开展用气安全宣传,年初以来各企业通过多种形式共开展用气安全宣传活动34次。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