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我市老旧小区改造4月全面复工

日期: 2021-04-02 浏览量:434 来源:阜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编辑:住房建董明宇 文字大小:

为实现2020年结转项目进入4月全面复工;2021年计划项目前期筹备加速推进的良好局面, 3月中旬,市住建局组织举行全市老旧小区改造现场拉练会,全力争取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尽早开工。

微信图片_20210402103903.jpg 


小区迎来灿然新生

始建于1989年的市北小区,27栋住宅楼里住着1510户居民,长期处于弃管状态,基础设施严重老化,违章建筑随处可见,道路破损雨季难行,管线老化脏水外溢,居民极缺活动场地……面对一长串问题,细河区下定决心通过统筹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全方位解题。现场勘察与民意调查同步推进,改造方向迅速明晰。

改造中,排水管线1642米、供热管线5272米、道路36166平方米、围墙780米、太阳能路灯120盏、防腐木凉亭3座、分类垃圾箱60组、健身器材3组、绿化灌木960株……换与建,连轴干,量的累积促成质的飞跃。

改造后,老小区蝶变为新小区!新路面、新路灯、新贴外墙保温层新刷鲜艳涂料的新楼体……小区迎来新生之后的第一个新春里,坐进新广场上的新凉亭,居民们晒着太阳晒幸福,都说从前谁也猜不出老小区的新模样。

结转项目4月复工

在拉练第一站,与会人员收获颇丰。“硬件与软件并治,改造与管理并重。”细河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北小区改造与创卫工作相结合,街道及相关部门同发力,一并开展乱贴乱画等“十乱”现象治理;同时,改造全程推行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成共治、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五共”理念,居民参与制定改造方案、监督改造标准、评价改造成果。“把小区改造当作一盘大棋下,标本兼治,百姓满意。”

  取经第二站是海州区老旧小区改造示范小区院北小区,这里有9栋住宅楼。硬件设施改善后,遵循成立业主委员会、选聘物业企业入驻的标准模式,该小区实行专业化物业服务,呵护改造成果,留存家园长新。在第三站太平区电厂创业路小区,与会人员被排列成行的白钢材质分类垃圾箱深深吸引吸引,改造后的新小区人人践行垃圾分类的新生活,正是这里的新创意。

  今年,省下达我市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共有35片小区,去年全部完工;2020年改造任务涵盖6个县区、118片小区,工程已于当年全面铺开,结转部分将于4月复工。

改造整体过半在望

市住建局始终高度重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明确将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含单体楼)列为改造范围。重点改造2000年底以前建成、居民改造意愿强、出资情况好、后续管理责任明确的小区。改造内容中,以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以及小区内建筑物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维修构成的基础类为主,而拆除违法建设等完善类、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等提升类则协同展开。

按照计划,通过系统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将让全市2000年底前建成老旧小区最迟至“十四五”末期基本脱胎换骨,整体秀外慧中。对照改造范围数据,我市在完成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共79万平方米的基础上,继而完成2020年改造任务222万平方米、2021年改造任务166万平方米之后,完成改造量届时将可占到我市老旧小区总面积约一半。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