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污水处理能力将日增2万吨

日期: 2020-06-19 浏览量:460 来源:阜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文字大小:

今年,北控水务集团计划投资700.72 万元对我市北控污水处理厂实施扩能技改工程。完工后,该厂日污水处理能力将由10万吨迅速提升至12万吨量级,为市民绿色健康生活添加保障,也为细河输送更丰沛达标清流。

6月5日,在被列为国控重点污染源废水监测点位的北控污水处理厂排放口,阜新市北控水务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取样展示。瓶中处理完毕的达标水,与进水口黄褐色市政污水对比,区别肉眼可见;与饮用纯净水对比,差异肉眼难辨。

据介绍,该厂接收的是市政污水,包括小区、学校、商场、饭店等场所产生的污水。污水入厂后,经预处理、生物处理、深度处理三步,以近几年长期大幅优于相应国家标准中最高等级的一级A标准达标状态奔向细河,化身景观水,点缀风光美。

党的十八大召开当年,我市市区第二座污水处理厂即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开工兴建。只要您在细河以北、高林台河以西、九营子河及开发区范围内工作生活,所排放的污水即均由其提供处理服务。2015 年,北控水务集团与市政府签约,特许经营该厂。自2018 年11 月以来,受服务区域污水量增大等因素影响,该厂面临超负荷运行致出水水质超标风险。在我市全力推动下,北控水务集团将该厂扩能技改工程纳入计划,并且全力推动实施,以进一步提升处理能力与环境效益。

此项工程主要包括3 大部分,新建部分涵盖污泥提升泵房1 座及相关泵房、管线等。该厂占地面积11.7 万平方米,机器设备数百台套,职工却仅有29 人,足见其现代化、机械化、智能化程度之高。此次扩能技改,照样继续遵循向创新要效益的一贯发展原则。该厂各污水处理环节依靠水的重力原理巧妙运转。通过新建泵房等,可将已由深达6 米大型生物池不同微生物菌群完成脱氮、去磷等的水送至2座初沉池,使之在保留功能基础上,通过工艺转换具备二沉池泥水分离功能,以此为原有4 座二沉池增容减负,合力完成进入混凝、沉淀、过滤等深度处理前的最后工序。同时,对生物池曝气系统加以重置改造,满足扩能部分的氧需求量。继而添置鼓风机、提升泵等备用设备,保障扩能部分长期稳定运行。

截至目前,此项工程新建部分已经完成北控水务集团技改项目立项、投资及预算审批,正加紧施工图设计,预计月内启动建设。改造部分所需设备也已完成合同审批及签订,本月中旬到货即可施工。备用设备采购将陆续实施。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